杏绛

闭上嘴巴

Never regret

及川彻乙女向 全文约4k ooc请谅解


很久没写了 脑海里突然有脑洞就随缘记了下来 希望喜欢





给及川彻打电话是好友提议的。


在挑选喜糖的时候我问她,如果结婚的话,要邀请前男友吗。她说肯定要,让及川这家伙看到你这么幸福,他大概会后悔吧,她是这么说的。


这件事本来那天晚上就定下来了,但我忙着婚礼的准备工作,磨磨蹭蹭到今天才按下拨号键。


我在手机上按下那一串熟悉的数字,音乐响了两声就停了,看来他没在训练,接电话的速度很快。


[哈喽,怎么突然给我打电话了?]


我飞快地在大脑里组织语言,像背课文一样流利地把我要结婚的事情告诉他。


电话那头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
[及川?] 我试探地叫他的名字。


他很快回答我,说需要等一下,他要去看一下日历,因为不清楚那几天有没有训练和比赛。


我知道及川彻在撒谎。


他可能忘记学校的周测日,可能忘记我们的纪念日,但绝不可能忘记与排球有关的日子。高中时我见过他的笔记本,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全是训练内容,精细程度不亚于我做数学试卷的最后一道解答题。


空气突然安静,只听见纸张哗啦哗啦翻动的声音。听见他轻轻叹了一口气,我的心像被锈过的刀划了一道细口,偶有风擦过,钝钝地疼。


[抱歉啊,那几天我有训练,应该是来不了了。不过,还是祝你新婚快乐。] 他的语气听起来轻松平常,普通的像我之前收到朋友们的那些祝福一样。


[没事,那我先挂了。] 我早该预料到会是这个结果。刚想挂断电话时,及川彻叫住了我。


我问他还有什么事,他却突然很大声地控诉凭什么我的人生进程可以快他一步,我将要步入婚姻的殿堂了,而他还是单身。


[竟然被你比下去了,这样作为前男友的我,真的很没面子啊。]


我弯了弯唇。我可以想象到他在电话那头跳脚的样子,果然啊,及川彻是永远长不大的幼稚小鬼。


[不要纠结这些问题了。我说,你打算送我什么?]


[你想要什么?]


这次轮到我愣住了。因为这是第一次被问想要什么。


倒不是说及川彻对我很差劲,相反,他算得上是一个好男友。高中和他谈恋爱的时候,他会给我带早餐,虽然每天都是牛奶配面包。我不止一次吐槽天天吃这个会很腻,他却义正言辞地说这是全天下最完美的搭配。


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。从记事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我的人生早已被人规划好,我只需像机器一样按照既定的计划执行,别的都不用管。作为宫城名门望族的长女,我要照顾弟弟妹妹,要学会处理各类事务,要拥有出色的成绩和良好的教养,最后得到一份合适体面的工作,寻找一个相配的结婚对象。完成以上这些,我就称得上是一位满分的贵族小姐了。


[都可以.......抱歉,我这里有点事。就这样吧,我先挂了。] 我匆忙地挂了电话。


在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想到之前问过及川彻的一个问题。


[为什么是我呢?] 我和他并肩走在回家的路上,身后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好长好长。他好像又高了一点,我想。


[我见过你,在北川。] 他答非所问。


我愣住了。我知道我和及川彻初中是校友,他那时早已名声大噪,学校里的人多多少少都对他有了解。可是他为什么会认识我呢。我思考着这个问题,脚步不由得放慢。


大概是注意到我的步伐没有紧紧跟上,他回过头等我。


[我第一次见你,是在老师的办公室。] 及川彻牵起我的手,边走边说。


他告诉我,我被老师叫去办公室的时候,他就在门外。


[我可没想偷听的,只是刚好有事想找老师,撞见你们谈话了。] 他笑着说。


我其实不愿意回想那一天,可是记忆如潮水般涌来,猝不及防。


班主任的劝说,父母的命令,同学的窃窃私语。还有那个,那个在决赛上赢了我的学妹,她说承让了学姐时的笑音,都聚在我的耳边。我像是溺水的人,被拖下深海里无法挣扎。


[喂喂,你怎么了?] 及川彻停了脚步,低下头来看我。我摇摇头,示意他我没事。


[所以,那一天你听到了什么?] 我故作镇定地问他。


他说他听到了我坚持要去青叶城西而不是白鸟泽,老师叹了口气,说我比她想象的要固执。听到了我输掉县里女子剑道的决赛,对手是比我小两级的学妹。还听到了我早已拒绝了白鸟泽剑道部的邀请,即使她们给出的条件很诱人。


[我觉得,我们是一样的人。] 他说这句话时恰好有夕阳的余晖打到脸上,映得他半边脸是在光里的。[你也不愿意低头,对吧?]


不是的,不是这样的,我在心里说。


真遗憾啊,及川彻。我没想到这会成为你记住我的理由,可事实是我们不是一样的人。


我一开始的志愿就是白鸟泽,这是县里的有名的高中,父母都很满意。但是因为家中突然出事,我不得不改填了离家更近的青叶城西。我习惯了退让,习惯了被安排,换不换学校好像对我来说都一样,没什么好追究的。


[话说,你后来没练剑道了。为什么呢?当初可是不顾一切要来这里的。] 他突然好奇。


[因为手臂受了伤,没办法练了。] 我回答得简单干脆。


有的人就是天生有一种能力,撒谎也像说真话一样,我就是这样的人。


我并非为了证明自己,为了实现梦想来到青叶城西,当然也不会继续剑道。


在输掉那场比赛之前,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剑道天才。我梦到自己在全国比赛的领奖台上,父母好友为我鼓掌呐喊。我以为我的剑道生涯会走的一帆风顺。她拿剑比我晚,却赢我赢得轻松。我的教练指着她告诉我,那是天才。我这才惊觉,这个世界好不公平,真的有人生下来,就是做这件事的。


父亲告诉我,他本以为我会拿到那次的县级冠军,所以才会接受我一直学习剑道。


[但是你失败了,也就没有继续下去的意义了。 ] 他的话冰冷冷的,像我手中的剑。


那晚我哭了很久,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哭。母亲过来开导我,告诉我学习茶道和插花会更好,又告诉我做任何事都要有相应的价值,付出与收获必须成正比。


我以为我会拒绝,会抗争。可我只是点了头,就再没去过剑道场。


及川彻和我不一样。他可以坚定地为了排球来到青叶城西,他不信命,也不怕输。他会在荆棘遍布的小路上冲出,即使是全身挂满刺痕,沾满鲜血,也无所畏惧。


我不行,我没有这样的决绝和勇气,我会权衡利弊这选择值不值得,然后得出否定的答案转身离开。我也不敢,我并非孤身一人,我背负这个家族的名望与寄托,这选择我一个人做不了。所以,注定了一开始我就只有一条路,一条走到天黑也不能回头的路。


我到底没告诉及川彻这些话,但我知道我们没法在一起了。


[我到家了,谢谢你送我回来。] 我笑着同他挥手告别,却在转过身的刹那,眼泪再也忍不住掉下来。


输掉高三的最后一场比赛后,我因为忙于学业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到及川彻。学校里有关的传言不断,我多多少少还是了解清楚了。


我在想,如果我也选了同样的路,得到这样的结果后会怎么想呢?可能会认命吧,承认自己不是天才。


一天晚上,及川彻突然来我们班的教室找我。


[一起走吧,我等你。]


[好。]


我没多问,但是直觉告诉我,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走的机会了。


[你有话对我说,是吧?] 我一眼看穿了他的心事。


[我要去阿根廷。] 他回答。


这是陈述句。及川彻不是来向我寻求建议,也不是来向我征求意见的。他已经做好了决定,只不过来通知我一声。告诉我,他永远不会放弃,永远不会回头。


[那我们分手吧。] 我平静地回答。


他笑了,似乎惊讶于我的话。不过很快,他也点头同意了。



[没想到让你抢先了。那么,我算是被甩了吗?说出去会让人不理解吧,毕竟及川彻这么帅气迷人......]


[你什么时候走?] 我打断他的话,他自恋的臭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。


及川彻看起来有些不情不愿地回答了我。


[我知道了,再见。]


[不要这么没礼貌啊,你倒是说一句感谢的话。] 他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,我脑补出他不满的样子,不由得笑出了声。


[我会送回来的,你等着吧。] 我大喊着冲他挥手。


说到做到,没多久我就在机场送及川彻去阿根廷了。


[看吧,我说了我也会送你的。] 我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
他一时语塞,我笑得灿烂。


[这么悲情的时刻你也笑得出来啊。咦,女人果然很冷血。] 及川彻对我的行为很无语。


[如果我哭着求你,你会留下来吗?] 我突然问他。


[当然不会。] 及川彻答得干脆。


[那就好。]


我心里清楚,他的脚步不会为任何人停留。所以,我注定只是他漫漫人生路的一个过客。我也不会疯狂到跟着他去阿根廷,我有我要过的人生,这个人生也注定了不会有及川彻加入。


[那么,我祝我的前男友,及川彻先生。]


[祝你永不后悔。]


他笑着点头,说他怎么可能后悔,不管过十年还是一百年,不管成功还是失败。


可我知道及川彻会成功的,我相信他,所以我不祝他心想事成了,我也知道运动员总会有伤病,任何人都无法避免,所以我不祝他无病无痛。


我要他永不后悔。


临登机前,我才想起来有话忘记对他说了。我飞快向前跑,拦住正拉着行李箱大步向前走的及川彻。


[及川彻,你已经是天才了。] 我气喘吁吁地说。


他愣住了。


[能为了别人无法理解的梦想而赌上一切的人,一定是天才。] 我面容严肃,正经地向他补充。


及川彻听完大笑了起来,他让我说话不要像高考作文书里的那些必备金句一样,然后绕过我继续向前走。我想追上去,却被他拦住了。


[不用送了,我走啦。] 他摆了摆手,留给我一个很帅气的背影。


这家伙啊,真是什么时候都不忘耍帅,我撇了撇嘴。


看见及川彻走远的身影,我轻声说了一句再见。及川彻,希望你回头望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时,觉得这一切血与泪,苦与汗都特别值得。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永远没有人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。会开花的,即使不知道是哪一天哪一年,但是不相信自己才华的话,就永远看不到花开了。


你可千万不要后悔,我在心里说,跨过那条海之后的景色是什么样的,请你替我看看吧。至少要足够美好到让我难过,难过我没有孤注一掷选择它,难过我放弃了那样热烈的人生。只有这样,我才会真切的为自己感到不甘心。


及川彻刚到阿根廷就发来一张图片,是阿根廷湛蓝色的天空。


我认认真真地敲下这句话。


[恭喜你,你的排球生涯才刚刚开始。]


思绪渐渐飘回,我开始继续准备婚礼相应的事宜。


我结婚当天,及川彻的礼物没到。可能是因为国际物流很慢,总之是过了好几天后才收到。


快递是我先生拆开的,里面是一把崭新的竹剑。


[这不是你的吧?] 他笑着问。


[为什么这么说?] 我反问他。


[因为你看起来不像是会学剑道的人。] 他回答的很正经。


我淡淡地笑了一下。所以,及川彻你挑礼物的眼光真的很差劲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8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